close
一個雲淡風起的日子,天氣朗潤,陽光把歲月的影子拉的老長老長。一轉眼,當我再一次踏著熟悉的道路回到我的這個小山村時,已經又是一年過去。

是啊,想起電視手機中紅火的畫面,憶及站臺裡行色匆匆的人們,無一不在昭示著這個最重要節日的來臨。就連這陣風也不甘落後,她在眾多隻剩枝椏的樹木的搖擺中,沿著錯綜的山脈吹起瞭嗚嗚的口哨,似乎以此來歡迎每一個在外歸來的人,此時的她真的好可愛好親切。

對於常年在外奔波求學的我來說,一年中也隻有在這個節日的時間裡可以靜心地回到這個小村子,可以卸去一切包袱盡情地享受傢的溫馨。或許是因為我不老生活在這裡,每次回來都可以清晰地感覺到她的變化,傢傢的房子亮堂瞭,院子寬敞瞭,可是卻缺少瞭那種想象中應有的嘈雜熱鬧,那稀疏的炊煙怎麼也飄不出記憶裡的味道。

收拾個好心情,綻放出淡淡微笑,沿著小路一直向裡走去,久不歸傢的我沒有任何理由不好好親昵一下這片土地和這裡的人們。親切地向每一個我見到的街坊鄰居問好,他們自然也報以燦爛的笑臉,我感到溫暖的同時,卻也看到瞭笑容之中又多瞭的歲月痕跡。那些爺爺輩的老人傢們,見到我總不免一句“哎呀,這孩子都這麼高瞭,想你小時候那會兒……”老人傢們從來都記得我兒時的模樣,可是老人傢們在我心中的面容卻隨著歲月日益蒼老。我極力地記住這時的一張張面孔,因為我知道,在未來的某一天他們也會隨著風飄進記憶裡。

人生中會有很多意外悄然而至,讓人猝不及防。與其說是意外,倒不如說是一種必然。當它來臨時,不要傷心,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會有這樣的必然,我們也會有這樣的必然。有些人能陪你走過一段路程已經是歲月莫大的慈悲。誠然,有些事我們打心底裡不願接受,可是,除瞭接受,我們別無他法。人生路上,且行且珍惜。

對於孩子們,特別是農村的孩子們來講,過年從來都代表著美好。在這段時間裡,孩子們可以有好多好吃的,好喝的,最重要的是,可以三五一夥盡情地在村裡村外耍鬧,沒有作業的負擔,沒有大人嘮叨的擔憂。看到他們跑鬧的身影,聽到他們快樂的笑聲,我心生向往,便沒有絲毫不好意思地加入其中,跳房子,捉迷藏,打沙包,一切記憶裡的遊戲都肆意地玩個遍,那一刻我真的忘記瞭年齡,回到瞭童年。直到那陣風起吹涼瞭額頭的汗,驚醒瞭久不運動後覺酸痛的腰腿,才把我拉回瞭現實,不禁唏噓,同是這一陣風,卻在我不覺之中將我吹過瞭童年,將眼前的歡聲笑語吹進瞭回憶。

有些幸福隻是在將到未到之時最是令人心動,一旦真的來到瞭,卻又那般匆匆而平淡,不似想象中那樣澎湃。正如現在,那一陣風還沒吹散爆竹的煙塵,百般期盼的年就已經過完瞭。越來越多的人們抱怨這年是越來越沒有滋味瞭,再也尋不回記憶裡的讓人回味的年的影子瞭,每個人記憶裡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年;但相同的是,這些回憶都隨著那一陣風漸行漸遠,而自己也在這風中逐漸滄桑老去。

又是一年冬,久違的雪花在這風中飄飄灑灑,白茫茫的一片遠山,蜿蜒起伏的脈絡,簡單而真實。風是那年風,雪卻不是那年雪,但當你再次近距離聆聽雪花輕敲大地的聲音,依舊會有心動的感覺。白皚皚的冬,總有一片雪花會勾勒起那些遺落在風中的回憶,或兒時童趣,或青春熱血,純粹而美好的記憶透明如水,在你的心上靜靜流淌,讓你淚流滿面。

生命是一艘一直向前方行駛的船,那風在鼓起你帆的同時,自然也將你傾心的美好景色吹向後方,使其從你身邊離去,成為你浩瀚記憶中的一顆顆明星。看星星總是璀璨的,正如回憶總是美好的。在荒涼的世間走走停停,我們都無可避免的在相似的場合裡去回憶那些美好的瞬間,那些肆意揮灑的笑臉,那些充滿樂趣的年代,那些逐漸蒼老的時光,便是我們走過這裡最美的見證。

正如一位朋友所說,或許這一切本還是原來的模樣,而我們之所以感覺越來越乏味,隻是因為我們長大瞭。是啊,現在我又長大瞭些,也即將踏上新一年的征程瞭,走在歸時的路上,揮揮手,向那一陣風告別;瀟灑轉身,繼續啟程。

人總歸是要長大的。不管是孩童,成人,還是老者,亦或是心境,都無法避免;而長不大的,大抵唯有那一陣風瞭;可是,積久的風也可變成一種風氣,一種風俗。

親疏隨緣
向死問善
向下看與向上看


【瑞典ELODIE DETAILS】北歐時尚精品安撫奶嘴鍊夾- 小公主玩茶美器-奉茶明信片【愛情】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NG MC2550 地中海系列 中型托特包
【Dugena】Festa Roma系列 德製機械腕錶/24顆寶石鑲崁/皮帶法國Babybio 有機優鮮果plus綜合組(覆盆莓X4、芒果X4、紅心芭樂X4)雲豹玩偶
arrow
arrow

    wv9b9f7j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