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後的天空,北風驟起,烏雲密佈,淅瀝的雨點隨風而落,沖刷著冷清的街道。冬天邁著輕盈的步伐漫步走來,看著冰冷的城市,確實有點冬的味道瞭。

遠處的樹林,經過風的掃蕩、雨的沖刷、剩下的僅有幹禿的枝頭瞭。蕭條的季節,似乎一切都顯得那麼蒼白、那麼淒涼、那麼微不足道。

一條長河映入我的視野,放眼望去,河水猶如一條白色的玉帶,雨中的大河茫茫一片,竟有著另一番意境。我來到河邊,冷峭的寒風夾雜著雨水的氣息撲面而來。完全沒有冷意,出於對大河的敬仰,我懷著一顆赤熱的心。

傢鄉的這條河流是淮河的一條支脈,雖說不是一條大江,但它也並沒有因此而降格為一脈水源。它依然保持著河流應有的品性,它一直發揮著黃金水道的作用,它滋潤著每一片流經過的土地,它源源不斷的創造著物質財富。這些特性,使它成為一條最純碎的河,清澈、平靜、坦蕩。它個性張揚,卻不失優雅;它源遠流長,卻拒絕幹涸。這條極其平常的河流之中,流淌的卻是極不尋常的河水。它是一條氣勢磅礴的自然之河,一條孕育萬物的母親之河,一條潤澤大地的生命之河,一條奔騰不息的精神之河。

河水汩汩,天風浩蕩,大河恢宏的氣勢,寬廣的胸懷,豪邁的氣魄,雄渾的身姿,讓我沉醉於它富有靈感的河水之中,一時竟不知身在何處。那唯美的畫面,溫和柔雅如沐浴清風,心情舒暢如腳踏祥雲,水花四濺如萬馬奔騰。隻有身臨其境,才能感受到那種自然的慷慨,空間的廣袤,時間的無限。能讓人看到世俗之外的又一種灑脫,看到人生的壯美,生命的頑強,心花的怒放。

天冷瞭,它會結冰嗎?如果河水冰封,它也將進入冬眠,流淌瞭那麼久,也該休息瞭。即便冰封,它也不失大河的風范,就是休息它也是有模有樣,這便是一個大河應有的品質,而這種品質,正是我們所缺乏的。大河的奉獻精神彰顯瞭人們的貪婪,在大河的映照下,人們醜惡的心靈,暴漏的一覽無餘。當我感受偉大與渺小並存的時候,似乎做瞭一個夢,夢到在河中暢遊,沒有終點,也沒有方向。但夢很快就碎瞭,因為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把我拉瞭回來,這種力量就是我的意念,我的意念融入奔騰不息的河水之中,隨著冰冷的河水東流入海。

一直以來,每每看到大河,我都會懷著一顆虔誠的心,也一直有著莫名的敬仰。這些年經過歲月的沉淀,風雨的洗禮,時光的的打磨,這種敬仰慢慢轉化為崇拜。其實大河隻是神靈的一個載體,它充當瞭人們與神靈溝通的一個橋梁,所以它也隻是一個精神象征。人們崇拜大河的目的,隻是出於一種對美好生活的向往,一種精神意念上的安慰。這些都是人們的一廂情願罷瞭。

天色漸暗,冷峭的寒風從身旁穿過,刺骨的冰冷。身前,寒鋒似浪;身後,夜色如潮。偌大的城市,終究逃不掉寒冬的侵襲,北風吹著冰冷的河道,浩浩蕩蕩的東流水,朵朵浪花綻放著瞬間的淒美。

展望人生,其實人人心中都有一條河,它風平浪靜,默默流淌。左岸是風光無限的青春年華,右岸是朝氣蓬勃的絢爛人生,中間流淌的則是一閃而過的分分秒秒。

回首過去,歲月如天邊一抹七彩流雲,匆匆滑過。如若把捏不住生命的脈搏,又該如何去釋放生命的意義。我不知道未來能否走向成功,我不知道失去一個個日子意味著什麼,我不知道我還能想什麼做什麼;我知道的是,我的生命正在一步步滑向人生的終點。有生之年,或許我做不瞭什麼大事業,不過平淡的生活也未必是一個失敗的人生。其實想想奮鬥的過程,又何嘗不是人生的一種成功呢。

遠處傳來一首歌曲:“一條大河波浪寬,風吹稻花香兩岸”……聽著這動人的旋律,心裡總算舒暢瞭許多。天色已晚,該回傢瞭,茫茫夜色中,我踏上瞭回傢的路。

原創/浮傷年華/QQ/852098918



愛情信使
春曉
愛的尷尬曾未稍離


【優生】摺疊輕便推車 紅色韓國優寶兒Elbini&co;護頸蝴蝶枕(太陽花)加拿大 The Shrunks 舒朗可 藍條紋幼兒床包
美國Diono 安全帶保護靠枕寶貝樂 快樂蛙兒童遊戲腳踏車/手推車-綠【XG3105GP】(BT0016)小獅王辛巴 辛巴親子輔助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v9b9f7j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