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機場,每天都上演著不同的故事,或是親人久別重逢的喜悅,或是離別的依依不舍。即使在平靜的面容下面,也經常隱藏著不一樣的驚心動魄。

那天,17歲的女孩將出國,傢中四位至親一起送她到浦東國際機場。天空陰沉,細雨霏霏。行李六大包,做長輩的都舍不得讓那孩子自己拎到托運櫃臺,但所有的人都明白,到加州轉機時,這六件沉重的行李,將不得不由這個單薄的女孩子獨自一人連拉帶拽,運到另一個托運櫃臺,隨她轉機去紐約。

在候機大廳等候的這兩個小時,對孩子的父母來說,可能是一生中最漫長、焦慮和英雄氣短的兩個小時,空氣中充滿瞭小心翼翼的僵持感。孩子的媽媽一直緘默不語,隻有爸爸和女兒間或交談幾句,說的也是說過幾百遍的話:“事到如今,已經來不及後悔。”

“我從來沒有後悔過。”

“都準備好瞭?沒落下啥東西?”

“沒落下,連那套理發推剪都帶上瞭。老爸,你還不相信你女兒的適應能力?”

隨後,我留心到一個細節:這孩子通過登機通道時,就沒有回一下頭。

這是一場註定不對等的目送,離去的人滿懷憧憬,送行的人失魂落魄又強裝鎮定。我目睹那個父親默默地擁抱妻子——中國人,也隻有在這等“生離”的當口,才懂得用身體語言安慰他人吧。我聽到他反復說:“她連理發都會瞭,你還擔心什麼?據說中國學生會炒一大碗蛋炒飯,就能在美國把來自五湖四海的留學生都hold住。”

妻子破涕為笑:“看看你的頭發,你女兒這手藝,能算出師瞭嗎?”

我這才註意到那位父親,一身儒雅裝扮,頭發卻理得像小兵張嘎——兩鬢青白,幾乎露出頭皮,中間部分的頭發卻像蘆葦一樣茂盛,垂下來的劉海還滑稽地攢出一個桃尖。

“看你說的,女兒不拿我這腦袋當冬瓜練手,還能拿誰的腦袋練手?你還說我,看看你這狗啃一樣的劉海……”

妻子撥開他的手,嗔道:“你不懂,這種犬牙交錯式的劉海是今年的大熱門,你沒有翻過時尚雜志呀?T臺上的名模,都是花瞭500美元才剪出這種調皮的效果。”

一語未瞭,做媽媽的忽然開始沿著候機大廳的落地窗奔跑,原來她看見停機坪的那頭,擺渡車已經在下客,她想離得稍近點兒,看著她的孩子登機,看看她有沒有回頭張望。

果然看到那女孩子,登機時她開始猶豫,甚至往下跑瞭幾級,往這邊看。當媽媽的明知她聽不見,仍然拼命敲打玻璃幕墻,幾乎引來瞭保安。然後那孩子似是硬起心腸,迅速鉆入飛機,看不見瞭。

兩分鐘後,爸爸的手機響瞭,孩子關機前發的最後一條短信到瞭,爸爸念給所有在場的傢人聽:“雖然前程未卜,但是爸爸媽媽,別忘瞭這兩個月中,我學會瞭洗衣、做飯、修剪草坪,學會瞭拆洗被褥和窗簾、擺攤賣書、烘烤西點,並給你們理瞭最難看的頭發,我將憑借我在集訓課上學到的去應對所有的困境。請發笑臉給我,我隻需要鼓勵。”

我目睹為她送行的親人都掏出手機發笑臉給她,在她獨自走向異國他鄉之前。精神上的斷乳是如此困難,就如同心上用血肉做的繩索被生生拽斷,但這一天終將到來,到瞭那一刻,請不要哭著走,一定要笑著走。

金陵的救贖
如初遇,如訣別
希望在於孩子
Mdmmd. AG胜肽拉提精華素 40mL / 瓶ETUDE HOUSE 雪藏甜心~雙色薑餅修容盒 9gInnisfree 冰涼感親膚面膜
ETUDE HOUSE 神乎奇技BB調和飾底精華 24gIt’s skin Babyface 粉嫩北鼻唇線筆 0.25gETUDE HOUSE 凡爾賽公主-典雅花香柔順髮妝噴霧 120ml
arrow
arrow

    wv9b9f7j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